人間佛教講座「 解除煩惱的密碼」

(2.19.2017)

2月19日,國際佛光會聖地牙哥協會邀請芝加哥禪淨中心監寺滿普法師,以「解除煩惱的密碼」為題主持講座,全場座無虛席。

講座開始,滿普法師表示,十年後再與新老信眾會面,看到老菩薩們精進勇猛,望大家都能把握時間學習佛法,堅定信念無退轉。接著,法師以“有惱”切入主題, 引入基礎佛學中的苦集滅道四聖諦,並特意指出,四諦中“道“為最主要,因為世人皆知苦,唯道能助解脫。

承接四聖諦,滿普法師談及「如何修道?」,提到佛出現於世,便有三十七道品,揭示出其在眾生修行路上的重要性。同時,法師引用書中經典「普天下雨差別。 大樹大草,根大故多收。」鼓勵大家,修行路上善信們應以西方寺助源,依靠自己茁壯成長,循環正能量,爭取成佛有份。

論到「自利,利他」,滿普法師強調,大家該理清四念處與五蘊的相對關係,培養正思維,存正法。大家應多吸收佛學知識,而當中《人間佛教戒定慧》和 《人間佛教佛陀本懷》這兩本書應被視作枕邊讀物,仔細閱讀研究,深入理解。同時,滿普法師利用「十二因緣圖表」,進一步清晰地為各位解釋前世今生的因果循環, 解答了如何修行,如何斷絕煩惱。

講座最後,滿普法師列出了佛光禪的八個道次:預備道、善行道、戒行道、定行道、慧行道、見道、修道為以及無學道,並深入淺出地分析每一層次的個中含義, 並祝福信眾們早日成就。